大型活动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务

环境运动委员会(环运会)及环境保护署获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由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开始推出「大型活动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务」,为大型活动的主办单位免费提供环保餐具借用服务,当中包括餐具派送、收集及清洗服务,希望藉此减少于大型活动使用即弃餐具,唤醒市民大众关注即弃塑胶废物的严重性,鼓励他们实践源头减废。

大型活动的主办单位可免费使用本借用服务,最低借用数量为总计500件餐具。有兴趣使用本借用服务的主办单位,请填妥申请表,并电邮至ecc@eeb.gov.hk,或传真至2909 9514,或邮寄至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环境运动委员会秘书处。

如有任何查询,欢迎致电2835 1258与环境运动委员会秘书处联络。

活动或机构需符合甚麽条件方可申请使用环运会的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务?

活动需为大型活动,并开放予公众人士参加。一般而言,无论慈善机构、商业机构或政府部门都可以申请使用该服务。

每次借用餐具有没有数量限制?

每个活动需最少借用总计500件餐具(例如:500只胶杯或250只碗及250只汤匙),每款餐具约有5,000件可供借用。

如果所借用的餐具有任何损毁或遗失,申请团体需要赔偿吗?

申请团体需採取适当措施避免餐具遭受损坏或遗失,包括但不限于安排适当人员及/或义工于活动开始前及完结后监督餐具的分發或收集过程。如所借用的餐具有百分之三或以上遭受损坏或遗失,环境运动委员会(环运会)将要求申请团体按製造餐具的成本作出赔偿。每款餐具的赔偿价格如下:

  • 碗 $ 5.00 / 隻
  • 胶杯 $ 6.50 / 隻
  • 碟 $ 8.00 / 隻
  • 汤匙 $ 2.00 / 隻
  • 叉 $ 3.00 / 隻
  • 筷子 $ 3.50 / 对

申请团体应何时提交申请表?

申请团体应于活动日期前最少3星期及不多于6个月前提交申请表。在一般情况下,环运会秘书处会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处理申请,并保留审批申请及分配餐具数目的最终决定权。

申请团体应如何得知申请是否成功?

环运会秘书处会于收到有关申请的一个月内以电邮确认申请结果。如有需要,本秘书处亦会就餐具运送/收回日期或可借出餐具之数量等事宜致电申请团体的联络人。

如遇上恶劣天气情况,服务会取消吗?

若黑色暴雨警告信号或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信号于送货或收货时间5小时前悬挂或已经生效,环保餐具送货或收货服务将会取消。如有需要,环运会委聘的承办商将联络申请团体另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