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活動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務

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及環境保護署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由二零一八年十二月開始推出「大型活動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務」,為大型活動的主辦單位免費提供環保餐具借用服務,當中包括餐具派送、收集及清洗服務,希望藉此減少於大型活動使用即棄餐具,喚醒市民大眾關注即棄塑膠廢物的嚴重性,鼓勵他們實踐源頭減廢。

大型活動的主辦單位可免費使用本借用服務,最低借用數量為總計500件餐具。有興趣使用本借用服務的主辦單位,請填妥申請表,並電郵至ecc@eeb.gov.hk,或傳真至2909 9514,或郵寄至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環境運動委員會秘書處。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835 1258與環境運動委員會秘書處聯絡。

活動或機構需符合甚麼條件方可申請使用環運會的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務?

活動需為大型活動,並開放予公眾人士參加。一般而言,無論慈善機構、商業機構或政府部門都可以申請使用該服務。

每次借用餐具有沒有數量限制?

每個活動需最少借用總計500件餐具(例如:500隻膠杯或250隻碗及250隻湯匙),每款餐具約有5,000件可供借用。

如果所借用的餐具有任何損毀或遺失,申請團體需要賠償嗎?

申請團體需採取適當措施避免餐具遭受損壞或遺失,包括但不限於安排適當人員及/或義工於活動開始前及完結後監督餐具的分發或收集過程。如所借用的餐具有百分之三或以上遭受損壞或遺失,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將要求申請團體按製造餐具的成本作出賠償。每款餐具的賠償價格如下:

  • 碗 $ 5.00 / 隻
  • 膠杯 $ 6.50 / 隻
  • 碟 $ 8.00 / 隻
  • 湯匙 $ 2.00 / 隻
  • 叉 $ 3.00 / 隻
  • 筷子 $ 3.50 / 對

申請團體應何時提交申請表?

申請團體應於活動日期前最少3星期及不多於6個月前提交申請表。在一般情況下,環運會秘書處會以先到先得的形式處理申請,並保留審批申請及分配餐具數目的最終決定權。

申請團體應如何得知申請是否成功?

環運會秘書處會於收到有關申請的一個月內以電郵確認申請結果。如有需要,本秘書處亦會就餐具運送/收回日期或可借出餐具之數量等事宜致電申請團體的聯絡人。

如遇上惡劣天氣情況,服務會取消嗎?

若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於送貨或收貨時間5小時前懸掛或已經生效,環保餐具送貨或收貨服務將會取消。如有需要,環運會委聘的承辦商將聯絡申請團體另作安排。